【专业介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1-18  点击次数:   [ 字体:  ]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介绍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主干学科为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及控制方面的理论与技术,是一门涉及精密机械、电子、光学、计算机、自动控制等多领域的学科交叉型专业,是现代信息产业的的源头。随着近十年全球范围内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快速融合发展,中国工业也开始了“制造”向“智造” 的转变进程,作为其中关键技术之一的测控技术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为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对高新技术人才的需求,工程技术学院依托与珠海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合作共建的优势,以“设计与检测同步培养”为宗旨,于2011年开设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本专业培养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宽、适应性强、具有创新精神,掌握现代信息传感与检测技术、计算机信息处理与控制技术、智能仪器及测控系统设计技术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子、机械、信息、仪器等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测量与控制、信息工程、嵌入式系统、光机电一体化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制造及企业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以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为指导思想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模块化的理论教学体系。三个基础设计模块分别对接行业中的一个专业领域,两个专业提升模块保证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如此,有利于学生在同一大方向下根据自身情况实现差异化发展专业课模块核心课程如下:



理论教学之外,专业同时重视人才的工程化培养。为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设有金工实习、电子线路实践、机械设计技能实训、电气安全检测、嵌入式系统设计实践、专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此外学院建设有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珠海市高新区创客基地,通过这些平台将真实的企业项目引入实践教学,真正实现了学校能力培养与行业实际需求的无缝对接。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良好教学效果的取得需要有雄厚的硬件条件做支撑。经过五年多的不懈努力,学院已建起“广东省高校电磁兼容工程技术开发中心”、“电气安全国家区域中心实验室” “珠海市智能测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珠海市电磁兼容重点实验室”、“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重大项目配套实验室:生物医学仪器”等多个省、市级科研平台及企业共建实验室,为教学科研活动的开展、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贯彻实施提供了优良的载体。

师资队伍方面,专业已建起一支以年轻博士和行业工程师为主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专职教师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近三年内2人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获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青年创新人才项目等教学、科研项目多项,每年为相关企业提供产品开发、整改优化等技术服务数十次。兼职教师珠海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行业企业及合作院校高级工程师教授为主涉及电气安全、生物医学电子、机器人、智能电网等多个领域。良好的师资保证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效果,近三年内,本专业学生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高教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5项毕业生就业涵盖了军、工、民等各个类型的企事业单位,如:奥比特电子、小米手机、格力电器等。

伴随《中国制造2025》实施,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未来,专业将继续秉承和发扬“突出两能应用型特色”的原则,按照国内一流标准继续建设高水平的实验室和教师队伍,为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