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生物技术专业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1-18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2007年开始招生,2012年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特色(品牌)专业,2014年被确立为省级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二、人才培养目标

以“创新发展,质享未来”为建设理念,着重培养两类人才:(1)面向国内外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培养具有扎实生物学基础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具备较高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拥有严谨科学态度和创新思维,有国际化视野的学术型人才;(2)系统掌握生物医学诊断、动植物检验检疫、食品安全与检测、营养学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能在生物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各级检验检疫部门、第三方质检机构、大型食品/药品/化妆品制造企业从事检验检疫、质量控制、食品安全管理和营养师等岗位的管理与技术相结合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微积分、大学物理、大学化学、普通生物学、应用微生物学、人体结构与功能、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工程原理及应用、酶学原理与酶工程、遗传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生物统计学、毒理学、食品安全与检测、营养学等。

四、师资队伍

目前已建成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专业师资队伍,其中专职教师9名,100%的教师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博士4人,在读博士1人,40%以上教师具有高级职称。该专业教师在SCI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或参加国家和珠三角地区各类科研项目共计20余项;编著和修订了相关基础课教材2部,相关实验指导讲义14册,完成质量工程和教改课题10余项。

五、专业实验室建设

1. 2013~2015年,建成质谱分析检测实验室,建立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体系。

2. 2010~2011年,建成珠海媒介生物学生物安全防护II级实验室(简称P2实验室)。

3. 2010年,学院与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珠海局在“检学协同”模式下建成了仪器分析、细胞工程、发酵工程、蛋白与酶工程和组织培养等专业实验室。

4. 2009年,生物技术实验中心获得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荣誉称号。

5. 2008年,学院自筹经费建设了大学化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和分子生物学等基础实验室。

六、学生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

1 .学院建有珠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客基地,为各专业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便利条件。

2. 参加珠海市食品检验和化学检验大赛获2个团体冠军,有12人次获奖。

3. 参加历届广东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二等奖、8人次获个人一等奖、二等奖。

4. 参加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本科组三等奖,2人次获奖。

5. 两次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

6 学生与指导教师一起发表在学术刊物上的核心论文30余篇,获国家专利1项。

七、毕业生去向

1. 考研/出国。本专业积极响应学校“开放式、有特色、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深造学习。历年出国(出境)/升学同学情况分别为2011届(12.82%)、2012届(16.90%)、2013届(15.29%)、2014届(14.79%)、2015届(16.28%)。毕业生中有多位同学考取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先后有多名同学进入美国西北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一系列境外著名的高等学府深造学习。

2. 就业。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专业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的锻炼。相继与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建立了实习生训练计划,已成功培养了近千余名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以及其他的国际化管理体系内审员。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高校科研、外商投资民营企业等。历届毕业生受到社会及用人单位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