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的建筑理念

文章来源:       时间:2007-07-30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06年11月8日早7点整,陈文博董事长、苗中正校长率学校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分乘两部电瓶车从工程技术学院办公楼前出发,沿着校园北部青龙山脚下一路西行,为工程技术学院新建教学实验楼用地进行实地考察。

吴宏宇总工程师介绍了学校的整体规划,包括在建的综合楼、规划中的学院街等。工程技术学院新建教学楼用地将规划在学校图书馆的西侧、体育馆的北侧、砺泽教学楼的东侧,总占地面积六万多平方米。此地块三面环水,北侧靠山,是分校最核心的地带,风景秀丽宜人,地理位置极其优越。

工程技术学院新建教学实验楼在酝酿之初,就提出了很多新的建筑理念,如“精神空间、交流(思想)空间、原生态”等,要不拘一格,自然天成,要融入被誉为“亚洲最美丽的校园”并成为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精神空间:在建筑名词中是“新生代”,当初严驳非副校长提出后,各级领导和设计师都非常认同;吴宏宇总工程师围绕“工程”和“技术”并结合学院用地特点展示了大量国内外著名建筑物,提出了:听雨轩、户外剧场、四季林、彩(草)坪护坡、动静流水和湿地的映衬、爬山和观景台与挡土墙的结合等;安宝生院长提出要脱俗脱庸,一层加高以便展示智能化教育和实验成果;刘京睿老师针对学校长远发展谈到了观摩教学和参观旅游同建设的联系,打造教育主题公园的构想;赵伟老师针对挡土墙的利用,提出了书法技法留存教师和学生姓名的文化墙设想。

交流(思想)空间:当初安宝生院长提出在建筑物内要体现出交流和思想空间,大学要突出学术氛围,很大程度同思想交流、学术交流密不可分;刘京睿老师也从学院发展角度谈了情感交流的重要性。

原生态:工程技术学院新建教学楼所在地植被茂盛、湿地绵延,自然生态极为优越,学校领导要求针对用地的树木移置、湿地保护、山泉利用、山石造景等做专题研究,要让建筑与自然浑然一体、和谐共存。

一个学院的建筑从设计之初就从人文、自然、生态、学习氛围等方面来思索对学生的成才是至关重要的。

2006年11月8日陈文博董事长、苗中正校长率队为工程技术学院新建教学楼实地选址

吴宏宇总工程师实地介绍学校整体规划

刘京睿老师向陈文博董事长和李洪兴教授介绍学院的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