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科技启蒙服务教工子女,公益课程惠泽北师校园——记我校教工子女“科技启蒙班”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       时间:2017-06-05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吴绮雯 李瑞)每逢周末,当家长们绞尽脑汁想着如何给孩子安排一个有意义的课外活动时,我校70余名教工子女已经在工程技术学院学生讲师团的指导下,在学院实验室里,享受着乐高机器人、少儿编程、3D打印、电子电路小实验等丰富的科技启蒙课程。这些课程将孩子们引入奇妙的科学世界。

CD63

让科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萌芽

教工子女科技启蒙班由工程技术学院和校工会联合发起,结合工程技术学院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个人特长,组建学生讲师团,为本校教职工子女开辟第二课堂,自2016年10月开班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两个学期。

科技启蒙班根据年龄将小朋友们划分为初级班和中级班两个教学班,分别进行少儿编程、乐高模型、3D打印、电子电路小实验等多项课程的讲授。课上,学生讲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孩子们了解科学知识,通过实验操作让孩子们感受到科技的奇妙,在他们的指导下,许多孩子对所学的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热情。

为了不断激发孩子们探究科技知识的兴趣,启蒙班的组织者策划了丰富的活动,将课内学习和校外实践相结合,提高他们的科学探究能力。今年5月6日,工程技术学院和校工会联合组织教职工家长及其子女到珠海市第一中学高中部参加该校的第11届航空主题科技节。

活动中,孩子们细心观察,大胆实践。在第一中学高中组的展示区域,教职工们带领着孩子观看了电子遥控机器人搬运赛、电动航母模型创作竞赛等十三个比赛项目。橡筋动力飞机航模现场制作与放飞赛中,部分孩子参与其中,在家长的帮助下组装了自己的小飞机并参与了放飞活动。参观活动拓宽了教职工家长和孩子们的科技视野,而科技表演和体验活动,更是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之情。

902B

教学相长,公益课程促进大学生专业技能坚实发展

不同于以盈利为目的的校外学习班,科技启蒙班的课程是在工程技术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指导下,由大学生讲师团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来设置,上课使用的教具和教材都是由讲师团的大学生们亲手打造。课程不断完善,课题也在不断开发,目前大学生讲师团已为教工子女量身定制并开发出多种课程。大学生讲师团用孩子容易接受的思想及语言,结合通俗易懂的例子进行授课,“怎么能让孩子更容易接受” 始终是讲师团准备课程时思考的问题。这些宝贵的科技授课经历对于讲师团的大学生来说,既培养了他们的创新能力、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力地促进了他们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技能的发展,为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A9A0

除了课堂教学,教工子女的人身安全也是讲师团关注的重点。课室的摆设经过了重重安全排查,内设摄像头既方便家长实时观察孩子的上课情况,也进一步保障了孩子们的安全。上课期间,每三名孩子配备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对孩子的每项活动进行全程陪伴。

提升科学素养,紧跟国家教育发展

2017年2月,国家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开设科学课程,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能少于1课时。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校重视科学课程,通过社会实践、组建兴趣小组、多学科交叉教学等方式鼓励学生开展深入的科学探知活动。珠海市各大中小学也纷纷开设科技创新班,推出科技创新奖项,部分重点高中还可自主招收科技特长生。

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已是大势所趋的今天,校工会和工程技术学院联合举办教工子女科技启蒙班,工程技术学院更是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支持这项活动的开展,目的是为了激发和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教职工子女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帮助孩子们逐步学习科学思维。

来源:校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