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喜获两项国际iF设计新秀奖

文章来源:       时间:2021-07-05  点击次数:   [ 字体:  ]  

近日,2021年度德国iF设计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工程技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学生陈彦涛、张晨、钟毓斌共同设计的两件作品《Jump for light》《Sun light button》在全球几十个国家逾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iF设计新秀奖(IF design talent award),其中《Jump for light》获得6000欧元奖励,成为全球最佳概念获奖作品。《Jump for light》指导老师为罗利河,《Sun light button》指导老师为刘广博、罗利河、张宗海、左景武。

最佳概念奖作品《Jump for light》 是一款针对非洲学生既可作为跳绳使用,也可发光照明的产品。其原理是贮存跳绳旋转动能所产生的电力,只要将产品底部的两块磁铁吸附在一起,就能启动照明。这项产品不仅适合一人使用,更可由三人或三人以上共同合作,故可借此教导学生与人分享及携手共同成长的道理。新颖的动能用途,可谓别出心裁,融合了设计者投注的心力、可行性、实用性与群体性。

作品《Sun light button》是为了解决有些家庭买不起灯具、负担不起电费支出,孩子们就只能在没有照明的地方勉强学习的问题。而塑料瓶则是非常容易取得的材料,回收塑料瓶能兼顾环保,为环境永续贡献一己之力。《Sun light button》同时结合了太阳能板、灯具和塑料瓶的产品,可改善贫困家庭的居家环境。在使用上,其只需要一点水与塑料瓶,利用水的折射原理,就能扩大光线的照射范围,亦即只需一点水、塑料瓶与低成本的《Sun light button》即可照亮整个室内空间。运用简单的小东西,解决莫大的问题,难能可贵。

第一创作者陈彦涛说:“获奖作品是我们‘创新设计’课程的结课作业。团队三人精诚团结,充分调研,反复斟酌,加上老师的适时恰当点拨是我们能够获奖的主要原因。”

工程技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刘广博老师表示,在老师指导下,同学们曾获得意大利A Design设计银奖和铜奖,这次又获得IF设计大奖,屡获国际大奖,是学院重视学生实践教学的部分成果呈现,同时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非常有益。

据悉,有着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奖、红点奖、美国的IDEA奖、意大利A Design奖被公认为设计界最权威的国际四大奖项。其中,iF设计新秀奖更是发掘年轻设计新秀的国际最大奖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