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将是工业设计的世纪”

文章来源:       时间:2009-08-27  点击次数:   [ 字体:  ]  

——访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安宝生

暴雨过后的阳光格外明媚,阳光下的安宝生院长谦和儒雅,侃侃而谈。

  • “我们有理由有条件创一流品牌”

2009年,工程技术学院在原有专业生物技术与教育技术的基础上,新增设了工业设计专业。“虽然现在大学生求职难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但这种具有工科背景的工业设计人才还是众多企事业单位所急缺的。”工业设计专业依托北师大校本部的教育技术学院和国家质检总局珠海局设立,前者为培养学生先进的教育、心理、艺术、理工基础提供了一流的条件,后者与我院共建了具有国际水平的玩具检测国家级实验室和电器安全国家级实验室,为了解和掌握国家及国际标准,学习先进设计和检测技术提供了一流条件。“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与资源优势,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这个专业办成国内一流的品牌专业,”安院长自信地说。

  • “21世纪将是工业设计的世纪”

杨振宁博士曾预言:“21世纪将是工业设计的世纪,一个不重视工业设计的国家将成为明日的落伍者。”我们国家的工业设计起步晚,至今工业设计还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在玩具市场上,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玩具产自中国,而中国百分之八十的玩具产于珠三角地区,然而,目前全中国还没有一个权威的玩具设计机构。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开设工业设计专业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 “学生的思维潜力无穷大”

“我深信学生的思维潜力无穷大,团队合作的力量无穷大。”学院成立了以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学院教师以及国家技术监管部门为主体的五维决策教育委员会,旨在能及时吸纳多方面的意见与建议,集思广益,减小思维死角,作出最科学最合理最有效的决策。

  • “订单式培养不同于包分配”

“以前包分配时,我们自己是没有选择自由的,做什么工作,到哪里工作全部由有关部门一手安排。”回想起当初被分配到偏远农村公社的坎坷经历,此刻的安院长依然记忆深刻,但早已释怀:“人一生中吃一点苦是必要的。虽然那段时间生活艰辛,但我一直认为那段岁月的磨练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学院提出对学生进行订单式培养,根据社会需求来培养人才。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依据,发展和实施创业教育,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在学习中行动,在行动中学习”

在谈到即将迎来的09级同学,安院长承诺:“09级同学进校之后,我希望能把之前的设想一一落实下来。”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参与科研项目,从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具体的科研活动中了解自己的兴趣,明确自己的需求,确立自己的人生选择与方向,开发自己的创造与创新能力。产学研的教育理念将会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