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关于开展2015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时间:2015-06-23  点击次数:   [ 字体:  ]  

关于开展2015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创新强校工程”和开展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创新强校工程2014-2016年建设规划”,调动广大教师投入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启动2015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申报工作。请各单位根据本通知要求及相关项目建设方案,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工作。

一、基本要求

1.项目负责人:凡我校在职教师及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教学研究与实践能力,能胜任项目完整建设周期的,均可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质量工程项目。原则上每个项目的负责人仅限一人,承担校级质量工程项目未结项者和上一年度未通过结项验收者,不得申报。同一单位项目名称相近内容相似的不应重复推荐。

2.项目管理:质量工程项目应当以团队形式申报,项目归属所在单位管理。因项目负责人工作变动无法继续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的,责任单位应当及时办理负责人变更手续。

3.建设周期:同类项目建设周期应当相同,建设周期在2年以上(含)的项目均应在接受中期检查后确定拨付中期建设经费;建设期满学校组织项目验收并将评审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各单位立项的重要参考。

4.创新与实践:建设项目应力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强调成果的推广应用。教育科学理论研究或教学理论研究不作为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申报。

5.项目验收:所有建设项目评审后,须由项目负责人、所属单位、学校教务处三方签订建设合同方为正式立项,建设周期届满时根据项目申报表中的建设目标和建设合同要求进行验收。

二、拟申报各类项目数量及建设周期

2015年校级质量工程拟立项72个

序号

项目类别

计划立项数

建设周期(年)

备注

1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

3


2

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1

3

3

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

3

3

4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1

2


5

实验教学示范

中心

2

2


6

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10

2


7

8

精品开放课程

资源共享课

17

2

每个教学单位限报一项

视频公开课

2

2


9

精品教材

5

2

10

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2

1

一般类项目,每个教学单位限报一项

11

教学团队

5

2


12

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1

3


13

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1

2


三、项目申报与评审立项

1.各类项目《申报表》在附件中下载。7月6日前以学院(部)为单位集中提交本单位签署单位意见的《申报表》(一式三份)和《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单位汇总表》(一份),并将上述材料电子版打包成一个压缩文件(以报送单位为文件名称)发送至教务处。所有申报材料请按照要求及时集中提交,逾期不再受理

2.课程类项目申报需统一使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有意向申报的负责人请于6月26日前向教师支援中心提出申请开通课程申报账号。

3.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必要时听取负责人汇报,确定立项并公示,公示期满发布立项通知。

四、项目命名

1.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名称一般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学院-基地所在单位+专业或专业群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惠州TCL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法律与行政学院-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法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

2.专业类项目:“专业+项目类别”(或者只填写专业名称也可以)。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请填写“专业名称+综合改革试点”,如“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或只写“汉语国际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请填写“专业名称+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如“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或“人力资源管理”。

3.课程类项目:仅填写课程名称即可。如“民法学”、“中国近代史纲要”、“大学语文”、“大学英语”。

4.创新实验区:“项目(专业)主体+创新实验区”,如“校校协同国际化育人培养模式与机制创新实验区”、5.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如“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6.教学团队:“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如“教育学专业教学团队”、“生物机电教学团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三基、三高’课程教学团队”。

除此之外,不能以项目类别代替项目名称,所有项目均不使用书名号。

五、申报指南

见附件3:《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5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指南》

附件下载:

附件1:《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单位汇总表》

附件2: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申报表

附件3:《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5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指南》

立项参照相关文件登录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学质量工程专题网站:

http://tqa.bnuz.edu.cn/zhiliang/index.html

教务处

2015年6月1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