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贵重、精密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办法

文章来源:       时间:2009-04-09  点击次数:   [ 字体:  ]  

贵重、精密仪器设备是我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必备条件。为充分发挥投资效益,必须开放使用。近年来我院贵重、精密仪器设备已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加强我院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提高共享程度和使用率,鼓励开放使用和规范、精密开放使用过程,根据教育部高教《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特制订本办法。

本办法中的贵重、精密仪器设备是指我院拥有的单价超过人民币两万元(含两万元)或单台(件)价格虽不足两万元,但属于成套购置、配套使用,整套价格超过两万元(含两万元)的仪器设备。

1、单价2万元以上的贵重、精密仪器有专人负责管理,定期对其进行检查、保养和维修。

2、每件贵重、精密仪器都要设有使用程序,列出详细的操作步骤,粘贴在明显处,要求操作人员使用前必读,严格按照规程操作,以减少设备的坏损,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3、建立使用登记制度。每件贵重、精密仪器旁设开机使用登记簿,由操作人员记载每次开机使用的日期、运行状态及操作者签名等项目,以明确仪器的使用情况。

4、管理人员要负责提醒、监督使用者阅读操作规程、正确使用仪器以及使用后如实登记;对首次使用该仪器者要负责教会其使用方法。

5、如发现设备损坏,须查清责任,依照“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工程技术学院

200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