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技术人员职责

文章来源:       时间:2009-04-09  点击次数:   [ 字体:  ]  

1.实验中心主任职责

⑴ 在学校及学院领导下全面负责学院实验中心工作。

⑵ 根据学院学科的发展和教学科研需要,负责制订实验中心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并检查执行情况。

⑶ 根据学院的发展战略,统筹安排、调配和使用实验教学资源,实现学院仪器设备充分共享,杜绝实验室资产的闲置、浪费和流失。

⑷ 构思先进的仪器设备配置方案,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率,保证完好率;定期对中心的仪器使用率、开放共享情况、实验教学完成情况等进行达标评估,及时修订实验中心各项管理制度。

⑸ 根据学校及学院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有计划地对各类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中心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并定期考核;注重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营造和谐的实验教学、考验及服务氛围,充分调动实验中心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学院的本科教学和科研服务。

⑹ 根据教学计划和各实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按时开出必修和选修的实验项目,确保我院本科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和教学质量,负责组织相关实验教师完善实验指导教材及课件建设。

⑺ 建立实验室的开放与管理的运行机制,扩大实验中心的受益面。在完成学院本科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组织对外进行社会服务,扩大交流和合作,积极提高实验中心的影响力及辐射作用。

2.实验中心副主任职责

⑴ 协助主任全面开展实验中心管理工作。

⑵ 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维护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管理水平。

⑶ 积极参与实验中心新购置仪器设备的计划、论证和招标工作,对已经到位的仪器设备要及时组织安装、验收和固定资产的申报。

⑷ 负责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的维修、使用和管理,协调资源共享,竭诚为学院本科实验教学和科研服务。

⑸ 协助主任抓好实验中心人员的岗位职责考核,主持日常事务性工作。

⑹ 负责做好实验中心的防火、防盗、安全、卫生等。

⑺ 责实验中心信息平台建设,实现网上辅助教学、网络化和智能化管理、实验考评和监控的“一站式”服务。

⑻ 积极参与各种教学和研究项目,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勇于探索,积极创新。

3.实验技术人员职责

⑴ 负责所属集体各种仪器设备的日常使用和管理维护,指导师生严格按操作章程和相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保证仪器设备正常的使用寿命,提高使用率,确保规定范围内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正常运行。

⑵ 负责所属实验室固定资产帐、物、卡管理,做到帐、物、卡相符,对于新购进的仪器设备,要积极做好安装、验收和调试,尽快投入使用。

⑶ 对于大型仪器设备实验技术人员,每年还必须对学院迫切希望了解自己所管理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及适用领域、样品制备程序等的师生进行1-2次讲座,所专管大型仪器设备必须对全院师生开放使用,并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⑷ 科研编制实验技术人员还要配合所属团队本团队做好科研项目申报、课题验收、成果申报等工作。

⑸ 重点学科实验技术人员不仅要负责日常管理工作,还要协助有关领导制定本重点学科管理制度及建设发展总体规划、评估办法等,要及时了解学科建设工作情况及相关信息,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管理,负责重点学科年终各项指标统计、报表的汇总等工作。

⑹ 网络实验技术人员必须参与制作、更新和维护实验中心网页;负责中心已有仪器设备及新增仪器设备的详细资料采集公布(包括仪器图片、型号规格、仪器特性、使用方法和适用领域等);负责中心仪器的数字化管理及校内外相关信息的收集(包括对仪器设备和网站内容的反馈意见),及时做出处理和更新;统计、整理所有仪器的使用情况和仪器状态并随时公布;负责管理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的网上预约及各种疑问解答,协助起草和制定实验中心各种规章制度,通过学院审核同意及时对外公布;负责将实验中心网页建设成为对外联络和宣传的窗口,有责任维护中心的声誉和形象。

⑺ 仪器设备维修人员主要负责对发生简单故障的常规仪器设备进行维修、对大型精密仪器进行维护,保证仪器设备正常的使用寿命,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负责学院各实验室的用电安全、为实验室的电路改造、用电负荷、新增仪器设备后的电源安装等进行合理的设计及配置,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实验室水、电等的正常运行;确保学院南校区各实验室及课室、会议室的多媒体设备正常运作;积极参与中心仪器设备的安装、验收和调试,对中心各实验室的用电安全负有监督和执行责任;如果中心仪器设备出现故障,应及时修复,需外修设备应及时汇报,应协助尽快送修。

⑻ 直接参与本科实验教学的实验技术人员还必须直接面向学生,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担任辅导、答疑工作,为实验教学进行技术性准备和实验前准备,协助实验指导教师完成实验教学的各项任务,参与制作实验教学多媒体课件,保证实验教学有较高的质量和较好的效果;开放实验室,负责开放实验的执行,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申报实验教学改革和开放实验项目,对仪器设备的使用予以培训;同时还应做好实验室卫生、安全保卫和检查防火工作。

⑼ 教学辅导人员要积极配合实验教师做好实验指导工作,包括实验材料的采集、培养、购买、摆放、示范等,务必使相关仪器处于待用状态;实验完毕后,配合实验教师清点、检查实验仪器设备,搞好实验室卫生,关好水、电、门、窗;负责所属实验室的整洁,对水、电、气实施安全检查,防盗、防火、防潮;课余时间要配合其他实验技术人员及教师无条件开放实验室并进行相关的指导和管理。

⑽ 实验中心所有实验技术人员既要切实旅行自己的职责分工,各施其职,同时又要做到团结协作,积极完成各项任务,为学院的本科教学和科研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工程技术学院

200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