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仪器管理规定

文章来源:       时间:2009-04-09  点击次数:   [ 字体:  ]  

大型仪器安全运行,责任重大,为切实抓好安全工作,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特制定本规定:

仪器负责人须遵守以下规定:

1.大型仪器设专人负责。负责人应熟练掌握仪器的使用与维护,对初次使用仪器的仪器使用人进行仪器使用培训。

2.管理大型仪器的设备资料:合同、使用说明书等,定期对仪器进行检修与维护,发现故障及时处理或与厂家联系维修服务。

3.监督仪器使用人实验,发现违规操作及时制止。经常检查实验记录本。

4.负责实验室卫生与安全。定期安排临时工打扫实验室卫生,保持实验室整洁。负责为仪器使用人开关实验室门。关门前检查仪器、高压气瓶、门窗、水电、照明等。有毒有害试剂使用专用容器收集,交设备处集中处理,不得随意倾倒。寒暑假或较长假期放假前应配合本单位安全员进行细致的安全检查。

仪器使用人须遵守以下规定:

1.仪器使用人在初次使用仪器时,应参照仪器使用规程并由仪器负责人指导仪器使用方法,直至能够熟练掌握方可独立操作。

2.仪器使用后应在指定的记录本中登记机时、样品性质及仪器运行情况等。

3.仪器出现故障应及时停机并立即向仪器负责人报告。

4.为避免计算机感染病毒,仪器使用人禁止使用自带存储设备,实验数据可以通过直接打印或向仪器负责人索要磁盘拷贝。

5.使用前应与仪器负责人预约,以免时间冲突。

6.保持实验室整洁。非本实验室的物品随时带走,禁止在实验室吃东西。

7.实验室禁止使用明火及与实验无关的用电器。如实验中用到有毒有害物品必须向仪器负责人报告,以便采取妥善方式处理,禁止随意倾倒。

8.实验结束后按时登记仪器使用情况,整理实验台面,待仪器散热后用防尘罩盖好仪器,检查门窗、水龙头、照明后找仪器负责人检查锁门。

9.违反上述规定的仪器使用人,视情节轻重,处以警告至取消仪器使用资格处分。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工程技术学院

200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