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发出医用级聚乳酸生物可降解材料

文章来源:       时间:2007-07-21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最近,作为我国首家目标为开发和生产体内和体外医用聚乳酸类生物可降解材料的生产厂家——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在长春高新区注册成立。

    该公司正准备以独创的体外输液用聚乳酸的生产技术,开发体外医用级生物可降解聚乳酸原材料的生产技术,并进行输液产品和制品的研发,如体外用的输液用注射器、输液管、输液袋等。据悉,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医用级体外用聚乳酸材料的生产厂商及相关输液产品。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开发的医用生物可降解聚乳酸输液系列产品和制品将填补该领域的空白。

    据介绍,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研制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以低聚乳酸接枝改性的羟基磷灰石与聚乳酸共混的医用生物可降解复合材料,这种医用级生物可降解的新材料获得了3项中国发明专利。

    用这种新医用材料可研制出体内医用的可吸收骨固定螺钉、板等;组织工程修复支架材料、药物缓释的载体材料;体内各种临时性支撑或固定管、棒等。同时,这种医用可降解新材料解决了单纯聚乳酸韧性差、易脆性断裂的关键重大问题。在承重大骨和额面骨用的骨钉和骨板上使用更具有明显的优势。羟基磷灰石具有促进骨诱导和骨传导再生的能力,其制品的力学性能和修复效果远远超过目前市场上使用的单纯聚乳酸制品。

    目前,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开发的大部分产品、制品或器件已经处在临床前试验阶段,部分产品正准备申请临床使用批号,并逐步推向市场。同时,利用长春应化所与浙江海正集团合作开发的5000吨/年聚乳酸产业化的生产线,将生产出体外医用系列输液制品的专用聚乳酸树脂。

    聚乳酸(PLA)的原料是乳酸,乳酸是由植物淀粉到多糖再经发酵得到的。因此,聚乳酸具有生物可降解特性,可从根本上解决由石油基不可降解的高分子材料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另一方面,从植物原料出发,聚乳酸降解的产物——二氧化碳和水可以回归自然,不会破坏生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