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关注湿地,植树造林

文章来源:       时间:2009-08-27  点击次数:   [ 字体:  ]  

——记北师大珠海分校工程学子淇澳岛植树行

记者:赵静文 摄影:茹艺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莺歌燕舞,大地回春。三月的季节正是春天的季节,万物复苏。3月21日,北师大珠海分校工程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保护受灾红树林的号召,组织07、08 级学生到珠海淇澳岛参加红树林保护区的植树活动。

在淇澳大桥北部同学们看到,“遇难”的红树全枯了,成片成片的,与尚在生长的红树林形成鲜明对比。据保护区专家介绍,去年50年一遇的持续性低温寒害使红树林受灾面积逾3000亩,其中1200亩海桑成林受害严重,已确定死亡的红树幼林达360亩,总经济损失估计约1200万元以上。

利用下午退潮的时间,学院100多名师生在枯死的红树林旁边迅速补种珠海培育的无瓣海桑苗,还有耐寒红树秋茄,对已被冻死的树种进行更替补种。“一亩大约可以补种600株红树苗,300亩大概需要18万株”,工程技术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保护受灾红树林的号召,以实际行动拯救淇澳大桥北部濒危的红树林。

现场的红树林专家介绍,红树林并非一个树种,而是热带亚热带海岸河口生长的多物种的森林植物的统称,红树是生物学家赋予它的美称。红树具有强大而密集交错的支柱根和板状根,红树林犹如一道绿色的长城,能抵抗猛烈的风浪冲击,保护海岸河堤,保护环境。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加入我们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