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我院刘广博老师赴北京学习调研科技创新项目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6-14  点击次数:   [ 字体:  ]  

近日,我院工业设计专业副主任刘广博老师,随我校调研团队一行赴北京创客空间和科技园等处进行了实地调研。

目前工业设计专业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本次赴京调研以学习专业发展的先进经验为目的,同时为考察目前国内创客中心的运营及与工业设计专业的结合发展情况,参观访问了北京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北京创客空间、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北师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典型园区,就工业设计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及创客中心的发展规划等内容开展工作调研与学习。

调研团队首先参观了“北京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并向同行教师就“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团队建设、设施设备建设、学生创业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了解。 同“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负责人就“创新中心”的运行情况、企业孵化及中心设施配置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该中心的“智能智造展示体验中心”与“智能智造综合方案解决平台”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随后,调研团队一行参观了位于海淀大街的“创客空间”。深入的了解了该空间的经营现状及发展前景,这是一个开放的实验室平台,让设计师、软硬件工程师,DIY达人甚至任何人都有机会提出他们的构想,运用和发展现有的开源技术和学术研究成果来把这些想法变成现实,并进一步开放成果供他人研究。同时创客空间还坚持不懈地尝试将创新成果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并进行项目孵化。刘老师向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我院的“创客中心”情况,同时对结合学院特色发展工业设计专业的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交流。

图:刘广博

编辑:周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