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工业设计

文章来源:       时间:2009-08-27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09年,工程技术学院新增设了工业设计专业,为此记者特地走访了院长安宝生。

记者:工业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格如何?

安院长:工业设计专业本科可颁发两种学位证书,一种是艺术学位,一种是工科学位。两种学位对应于不同的招生渠道、培养模式、专业要求。前者重在产品外观设计,后者重在把外形设计和产品功能设计结合起来,我院工业设计专业培养的是工科学士。

记者:工业设计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安院长:杨振宁博士曾预言:“21世纪将是工业设计的世纪,一个不重视工业设计的国家将成为明日的落伍者。”2007年2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关于我国应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的建议”上批示:“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高水平的工业设计人才是企业增值的重要保障,是众多企事业单位争夺的对象。

记者:工业设计与教育技术(国内班)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有什么联系和差别?

工业设计与教育技术(国内班)两个专业的专业方向均为产品设计与检测,特别是玩具、教具的设计与检测。两个专业的学生都需要学生学习七大模块知识,包括四大基础(政治思想基础、教育心理基础、理工学科基础、艺术人文基础)和三大设计技术(造型设计技术、功能设计技术、工艺设计技术);工业设计专业更加注重造型设计和工艺设计,教育技术专业更注重功能设计技术。

记者:工业设计专业的前景如何?

从必要性看,我国占有世界玩具市场的80%,珠三角拥有国内80%的生产能力,但我国在这个领域研发能力严重缺乏,研发人才培养严重滞后,至今没有一个权威的研究机构,我们培养玩具教具的设计与检测的人才是国家的需要、珠三角发展的需要、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学生发展的难得机遇。

从可行性看,我们在玩具、教具的设计与检测领域培养高水平人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培养这类人才需要有强大的教育心理科学基础条件和高水平的检测实验条件。在教育心理领域北师大具有无可争辩的领先地位,在检测实验条件方面,国家质检总局珠海局是我们的依托单位,拥有达到国际水平的全套检测实验室。这样的条件是其它学校的同类专业不具备的。

当然,再好的条件也是外因,是否成才最根本的条件还靠学生自己的努力。

记者:能谈一下五维决策教育咨询委员会吗?

安院长:“五维”意指学院的重大教育决策要征求五个方面人员的意见。这五个方面包括国家技术监管部门、用人单位、学生家长、学生、学院教师。我们对学生和家长的参与寄予很大期望。我深信学生潜力无穷。我们欢迎并鼓励各位同学各位家长能够对学院的发展与工作出谋划策,大家群策群力一起办好学院。

记者:您在多次讲话中都提到过“订单式培养”,能详细阐述一下这个思想吗?

安院长:订单式培养不是包分配。以前包分配时,学生是没有选择自由的,做什么工作,到哪里工作,全部由有关部门一手安排。现在,再搞那样的“包分配”,同学们也无法接受。现在我们提“订单式培养”是指要根据人才市场的需要培养学生。当然,我们也会尽全力帮助学生寻求就业单位,力争尽可能多的同学获得好的就业岗位。

记者:对于即将迎来的09级新生,您有什么话要对他们说吗?

安院长:我们工程技术学院崇尚“在学习中行动,在行动中学习”。09级同学进校之后,我希望能把之前的设想一一落实下来。我们将制订政策鼓励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参与科研活动,通过科研活动培养对专业的兴趣、创造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确立自己的人生选择与方向。把产学研相结合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

记者后记:我们的采访时间约在周六,本来还在顾虑这样的安排会不会影响安院长的休息,安院长却很大度的说:“我没关系,无所谓休不休息,都习惯了。”安院长是一位很谦和很亲切很健谈的人,在采访中坦言:“我是一个爱做梦的人,我希望我的梦想可以由我的学生来实现”。工程技术学院作为一个成立不到三年时间的学院,一切的一切都有待于我们“五维”的共同探索,携手前进。在路上,我们并肩前行。

附:安宝生院长简介

  • 1964至1969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大学本科,1978至1980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研究班

  • 1992年1月至7月作为北师大派遣的高访学者赴美国康纳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学习

  • 1992年7月至1993年10月应邀在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商学院(THE FUQUA SCHOOL OF BUSINESS)任访问教授

    曾任北师大教育信息与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教育技术学院教授、教育信息与管理决策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教育信息与管理决策)。

    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职业技术研究所所长

社会兼职 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曾经或正在主持的研究项目:

  • 教育部九五课题《INTERNET教育资源分析与中国教育专题库建设》

  • 教育部科技司CERNET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学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

  •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十五重点课题《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教育管理影响的研究

  •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数字化环境下中小学教师教育模式研究》

  • 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网络环境下的中小学教师教育研究》

  • 教育部职成司十五课题、福特基金会课题《职业教育师资的远程培训与管理》

  • 教育部科技司十五课题《网络教育关键技术研究 重大项目》总体组成员

  • 教育部《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 重大项目》

安宝生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