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机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概况

文章来源:       时间:2013-04-08  点击次数:   [ 字体:  ]  

生物机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获省级立项后,获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教育装备方向),出版应用型实验教材1部,申报专利3项,其中“中心”实施的“院检”协同创建设计与检测两能人才培养模式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一等奖; “检学研”一体化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获广东省立项;协同创新构建“检学研”一体化应用型工科人才培养模式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中心”的前身是应珠海市生物产业技术型管理人才需求,于2007年由北师大珠海分校与国家质检总局珠海局在“检学协同”模式下共建的国家级“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检验检疫实验室”和“电器安全检测实验室”, 为弥补应用型生物技术人才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过程中不懂仪器,不懂维护,不懂改进这一重大技术应用短板,质检局与学校“协同”共建37个实验室,总面积5000平方余米,投入设备3000余万,建成了由40余名专、兼职教师组成的能为全校及社会提供生物机电实验教学服务的“示范中心”。

中心实验人才培养效果显著,2010年,学生获得珠海市大学生食品安全检测大赛团体冠军,化工技能大赛团体冠军,2011至2012年,“中心”连续派出两队代表团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分获团体一等奖,和五项个人一等奖。

中心具有能够满足日常使用的较为完整的教学实验条件与科研仪器设施。其中,实验房屋使用面积约5000平米,实验室37间,实验仪器217台,设备总价值3800万元,设备完好率达到100%。实验中心成立的四年以来,共投入经费4300余万元。其中学校自筹经费500万,财政部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珠海局下达经费3800万。所有资金90%以上用于购置实验设备,其余10%用于设备维修及运行费、实验教学业务费、图书资料费、教改研究费、培训、实习费和本科生研究项目经等。仪器设备经费使用,本着节约、选优原则专款专用,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目前本中心仪器设备品质优良、组合优化、配置合理、数量充足,仪器设备质量可靠,性能优良,能够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

在环境建设方面。以智能化,安全,环保为特色。每个实验室都安装了互联网的端口和与其相连的电脑设备,方便信息沟通。部分实验室还配有多媒体教学系统。在每个实验室外墙上都有实验室的介绍展板。

实验中心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来监控和保障实验中心的安全运行,并将各项制度在各实验室的墙上于醒目位置标示。本中心一向重视对学生的实验安全教育,实验前的第一堂课的内容就是关于安全、实验规范操作的教育课,并时刻教育学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要求学生务必掌握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实验操作习惯。

近年来在实验室的改造建设中,强调以安全为第一的原则。每个实验室都有一个明确的负责人以及一名专门的安全员。实验室通道顺畅宽敞,配有通排风系统,配备各种防火灭火消防器材并定期更换检修。实验台具有防强酸强碱、阻燃的性能,还备有药品急救箱、废物回收和处理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