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机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与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       时间:2013-04-08  点击次数:   [ 字体:  ]  

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的6个专业开设实验课,共设27个实验课程、248个实验项目,总教学工作量约为14400人学时。

近年来,各专业实验室改变了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从验证性实验为主的模式逐步向综合性、研究性实验为主体的模式转变,注重增加研究性、创新性实验。经过实践,学生们认为这种实验教学模式非常有助于实验技能的提高和对综合能力的培养,可给予学生展示个性和能力的机会,与此同时,对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也是十分有益的。

近3年,有1000多人次的本科生参加了科研创新实验,完成开放项目500多项。并取得了显著成果:2010年首届珠海市职业技能食品检验工和化学检验工竞赛中,工程技术学院学生代表队包揽了食品检验工和化学检验工两个项目的学生组团体第一名。其中,郭秋玲、余硕练、林梦柔三位同学分别获得食品检验学生组个人第一、二、四名;马泽川、徐灵敏和陈楚敏三位同学分别获得化学检验学生组个人第三、四、五名。

2012年11月24日至27日,第二届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教育应用国际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我院院学生黎绍灿因其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研制与开发项目中的创造性成绩,受邀参加了本次大会。

2011年8月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这是本领域全国最高层次的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参赛的大多是全国重点工科院校),我院学生代表队获得机械类团体一等奖。2012年8月学院又派出9名学生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五位同学获得一等奖,四位同学获得二等奖。

2009~2013年本科生参与发表的论文有34篇。

此外,学生们还成立了食品安全协会,借助学院实验室的条件,经常性的开展农副水产品中有害物质的分析检验和研究活动,同学们对此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