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人类生态足迹对自然的影响

文章来源:       时间:2007-07-21  点击次数:   [ 字体:  ]  

WWF年会暨全球生态论坛于2006年6月5日在北京召开,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呼吁世界各国和公众都能转变能源使用观念,降低人类生态足迹对自然的影响,遏制气候变化。

安南说,气候变化威胁着淡水供应、粮食供应、沿海城市,同样也对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如降水方式的改变会加剧对自然资源的竞争,可能使地区局势变得紧张等。

据悉,相似的观点转变也发生在经济学家们身上。世界银行的前任首席经济学家Nicholas Stren 在其报告中警告说,气候的改变会降低全球经济增幅达20%,导致经济和社会的瓦解,其危害不亚于两次世界大战和经济大萧条时期。

随着科学证据的增多,气候变化这个话题已经由技术探讨层面上升到了政府间首脑峰会议题的高度。这周在德国举行的八国加五国首脑峰会,将就推进全球气候战略政策达成共识。

安南表示,依靠现有的知识、资源以及技术,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有效、清洁地应用化石能源,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环保技术的迅速产业化。“气候的挑战为加快发展和推动社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提供了好机遇,低排放并不意味着低增长或打击一个国家对发展的渴望。”“同时,我们要去适应全球变暖所带来的影响。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会极不平衡地落在世界上最穷的国家身上,而且多数是非洲国家。我们必须优先考虑这些问题。”

“各地区和国家的单独行动是最基础的。”安南说,“我要对我的继任者潘基文表示敬意,他已经把气候变化作为其施政的头等大事之一,他决定派遣3名特殊的气候外交使节去各国首府游说,以争取赢得各国对2012年后温室气体减排计划的支持。”

安南呼吁大家一起寻求解决方法,降低人类生态足迹对环境的影响。“国际组织、私人和非政府组织必须用它们的专门技术,为各国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商业部门也要作出自己的努力。企业经营模式的改变、个体投资方向的变化是有直接影响力的,其作用不亚于政府的直接行为和监管制度。当然也别忘了个人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