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着玫瑰花香的新型转基因西红柿诞生

文章来源:       时间:2007-07-22  点击次数:   [ 字体:  ]  

以色列科学家最近开发出一种新型转基因西红柿,闻起来有玫瑰花和柠檬的香味。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自然—生物技术》上。

进行该项研究的是以色列Newe Yaar研究中心的Efraim Lewinsohn和同事。他们向西红柿中导入了一种柠檬罗勒(Ocimum basilicum)基因,该基因能够制造一种香叶醇合酶(geraniol synthase),从而使西红柿产生类似柠檬的芳香气味。

在有82人参加的检测实验中,几乎所有受试者都能够通过香味来区分这种转基因西红柿和正常品种。受试者将闻到的香味描述为“香水味”、“玫瑰”、“天竺葵”以及“柠檬香草”等。此外,在食用该转基因西红柿后,82人中有29人表示倾向于吃传统品种,相比之下,有49人更喜欢这种转基因西红柿的味道。

从外表上看,该转基因西红柿仅有一点淡红色,这是由于它们的番茄红素(lycopene,赋予西红柿亮红颜色的一种抗氧化物质,对人体有益)含量仅有传统西红柿的一半。不过,新的转基因品种可以产生高浓度的挥发性萜类物质(volatile terpenoids),它们具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因此,Lewinsohn表示,新的转基因西红柿的货架时间更长,而且在生长过程中需要的农药和杀虫剂较少。

研究人员认为,除西红柿外,其他一些能够产生类胡萝卜素的蔬菜和花朵也能够实现气味和味道上的转基因改变。

不过,美国现在还没有开始种植任何类型的转基因西红柿,考虑到环境和健康等问题,欧洲市场上也不允许出现西红柿的转基因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