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7月15日工程技术学院开放式教学大讨论会议纪要

文章来源:       时间:2009-08-31  点击次数:   [ 字体:  ]  

时 间: 2008年7月15日上午8:30/下午14:30

地 点: 学院办公室

参加人员:工程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

主要内容: 各专业分组展开讨论并汇总

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工程技术学院培养的学生应具备严谨的学科体系和理论框架;具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宽阔的国际视野;具备继续学习的能力。为了实现培养目标,要求老师变填鸭式教学为开放式教学。

针对工程技术学院的实际情况,应该采取何种开放形式,经过学院全体教师共同讨论,结果如下:

1. 开放教学思想

在教学中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推行“大拇指”教育理念,以表扬和激励为主;进一步加强师生互动。

2. 开放教学内容

创造性地应用教材;采用案例教学;不定期地邀请与本专业相关的专家学者到学院讲学,开设专题讲座。

3. 开放教学形式

课堂采取多种形式教学;开放式考勤。通过课堂作业、测验、提问、实验操作等多种形式进行考勤;开放专业实习与课程实践;推行选课制。学院开设平行课,宏观调控学分;推行工作室制。推荐优秀学生进入教师工作室或企业、公司的有关部门,参与专业项目的研发工作,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4. 开放考核形式

教师应多设计开放性问题,促进发散思维和求异思维的发展;开放式作业,形式灵活多样;选课人数多学时多的基础课,采取考教分离;专业课课程考核以开卷考试为主。根据课程的具体特点,可以采取试卷、报告、专业论文等多种形式;学生最终成绩由不同阶段不同形式的考核成绩、竞赛成绩、或实践成绩综合而成。

与会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的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出许多创造性的意见。会议气氛活跃,发言积极,达到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