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发展】工程技术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手册

文章来源:       时间:2017-04-11  点击次数:   [ 字体:  ]  

工程技术学院党员发展工作手册

入党申请人提出入党申请

入党的基本条件

1.年满十八岁和中国国籍。

2.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

3.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

4.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

5.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

申请方式

1.向工作、学习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

2.没有工作、学习单位或工作、学习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向居住地党组织提出。

3.流动人员还可以向单位所在地党组织或单位主管部门党组织提出,也可以向流动党员党组织提出。

入党申请书

要求入党的人必须自愿向党组织正式提出书面申请,这是加入党组织的必要手续。入党申请书一般按以下格式和内容书写:

1.标题。在第一行居中写“入党申请书”。

2.称呼。即入党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在第二行顶格写“敬爱的党组织”或“××党支部”,并加冒号。

3.正文。这是入党申请书的主要部分,一般写以下内容:(1)为什么要入党(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政治信念和入党动机,以及在这些方面思想变化的过程);(2)本人的基本情况(主要写自己成长的经历、政治历史问题、受过何种奖励和处分,以及思想、工作、学习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3)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主要写其职业、政治情况、与本人的关系等。此项内容也可附于申请书后);(4)怎样积极争取入党(主要写怎样正确对待入党问题,以及怎样以实际行动积极争取入党和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4.结尾。正文写完后,一般另起一行,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或“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作为结束语。结尾也可用“此致”“敬礼”等词语。

5.署名和日期。在结尾的右下方要写上申请人的姓名,并注明申请的日期(按公历时间写清年、月、日)。

文书模板

入党申请书(略)

党组织派人谈话,了解基本情况

谈话要求

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书后,应当在一个月内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及时了解基本情况。

谈话记录

同入党申请人的谈话记录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写明与入党申请人谈话的时间、方式。

2.和入党申请人怎么谈话,谈了些什么。这些内容要简写。

3.写明通过谈话了解到的有关情况,以及对入党申请人的总体看法。要了解入党申请人的年龄、国籍等基本情况、成长经历、家庭情况和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今后努力方向及其他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等。

4.谈话人签名,并按公历时间写清年、月、日。

文书模板

同入党申请人×××同志的谈话记录

受党支部委派,××××年××月××日,我与入党申请人×××同志进行了谈话。谈话中,详细了解了该同志的个人情况、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今后努力方向等。该同志能实事求是地介绍自己情况,态度诚恳。有关情况记录如下:

×××,男,×族,共青团员,××文化,××省××市××县××乡(镇)××村(街)人,××××年××月××日出生,××××年××月参加工作,现任××单位××职务。××××年××月××日提出入党申请。

谈到对党的认识时,该同志认为,××××××××××。在谈到入党动机时,××××××××××××。

通过谈话,我认为该同志对党的认识基本正确,具有一定的政治思想觉悟,对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也比较明确,符合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


谈话人:×××

××××年××月××日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一)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

工作要求

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应当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

1.党员推荐。采取党员推荐方式推荐入党积极分子人选,是扩大发展党员工作民主的一项重要措施。需注意以下几点:

1)明确推荐和被推荐范围。已递交入党申请书且党组织已派人谈话的入党申请人都要列为被推荐对象;参加推荐人员为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也可参加推荐)。

2)采取多种方式。党支部可通过会议推荐、个别谈话推荐、党员联名推荐等方式,组织党员推荐入党积极分子人选。推荐结束后,党支部要及时汇总和公布推荐结果,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3)注重结果运用。党支部在研究决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应正确分析运用推荐结果,既要看推荐情况,更要看入党申请人的现实表现,不能简单地以票取人。

4)严明工作纪律。党支部要加强对党员的组织纪律教育,并组织做好推荐工作,防止推荐过程中的拉票、投人情票等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

2.群团组织推优。基层群团组织对党支部提供的入党申请人作进一步了解后,采取民主评议或票决等方式,推荐提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报上一级群团组织备案后提供给党支部。

(二)支委会研究决定

工作要求

根据党员推荐和群团组织推优情况,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由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入党积极分子。

一般情况下,入党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六个月以上、具备入党积极分子条件,才可被推荐和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报上级党委备案


工作要求

1.支委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后,应在十个工作日内将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关情况报上级党委备案并通知党支部,发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2.由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及时通知本人正式进入考察期。同时,督促、帮助有关组织和个人适时按要求填写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中相应的栏目。

文书模板

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本表由市委组织部统一印制下发)


入党积极分子备案表

党组织(盖章): 备案时间:

积极

分子 基本

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民族


职务

职称


学历

学位


身份


简历


谈话

情况


政治

表现

情况


接收

审批

情况

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间: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间:

党组织指定培养联系人

工作要求

1.入党申请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支部应当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

2.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1)向入党积极分子介绍党的基本知识;(2)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现实表现和家庭情况等,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3)及时向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情况;(4)向党支部提出能否将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的意见。

3.对于外单位转来的入党积极分子,党组织要及时进行研究,责成专人同新来的入党积极分子谈话,了解其思想和各方面的情况,并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如未收到其原单位党组织或上级有关部门转来的有关材料,应及时催要。

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

工作要求

1.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

2.党组织应当采取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以及集中培训等方法,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3.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学习所在单位(居住地)发生变动,应当及时报告原单位(居住地)党组织。原单位(居住地)党组织应当及时将培养教育等有关材料转交现单位(居住地)党组织。现单位(居住地)党组织应当对有关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并接续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培养教育时间可连续计算。

4.入党积极分子应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状况,每季度递交一篇思想汇报。

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

工作要求

1.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考察意见填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作为衡量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重要依据。

2.考察具体内容包括:(1)考察政治立场;(2)考察思想觉悟;(3)考察工作表现;(4)考察组织纪律观念;(5)考察群众观念。

确定发展对象

(一)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

工作要求

1.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所在党小组对其进行评议并提出意见。

2.培养联系人向党小组汇报培养教育考察情况,提出可否列为年度计划发展对象的意见。

3.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或者进行公示的方式征求党员群众意见。

(二)支委会讨论同意

工作要求

1.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由支部大会)对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材料及各方面反映情况进行审查,作出是否确定为年度计划发展对象的决定,在适当范围内对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公示。

2.及时将发展对象人选有关情况报上级党委备案。

发展对象公示

确定发展对象的公示的格式和内容如下:

1.标题。一般写“关于拟定×××同志为发展对象的公示”。

2.正文。一般应写三方面内容:(1)开头,应写明公示的缘由和目的。(2)主体,应写明公示对象的有关情况,一般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现任职务(含技术职务)、主要经历、申请入党时间、培养教育情况等。(3)结尾,主要是提出要求及反应情况的方式、公示的期限等。

3.落款。应写明公示的党组织名称及日期。

对发展对象进行公示,应注意以下问题:

1)公示方式上,应在公示对象所在单位党务(政务)公开栏上张榜公示。

2)公示时间上,一般不少于5天,公示期间,上级党委要对公示情况进行全程监督,防止弄虚作假或缩短公示时间。

3)公示期间,个人或组织均可对公示对象思想政治、现实表现、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向公示对象所在党支部反映。对反映的问题,党支部要及时调查核实,并根据调查结果,实事求是地作出相应的结论和处理。

文书模板

关于拟定×××同志为发展对象的公示

经支部委员会研究,拟将×××同志列为发展对象。根据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其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男,×族,××文化,××省××市××县××乡(镇)××村(街)人,××××年××月××日出生,××××年××月参加工作,现任××单位××职务。该同志于××××年××月提出入党申请,××××年××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经党支部培养教育和考察,该同志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部委员会××××年××月××日讨论同意,××××年××月××日被列为发展对象。

公示时间为××××年××月××日至××月××日(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党员和群众可来电、来信、来访,反映其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思想作风、工作表现、群众观念、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反映问题应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以个人名义反映问题的,要签署本人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党支部将对反映人和反映问题严格保密,对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弄清事实真相,并以适当方式向反映人反馈。

联系电话:×××××× 传真电话:××××××

来信地址:×××××× 邮政编码:××××××

中共××××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发展对象备案表

党组织(盖章): 备案时间:

入党

积极

分子

基本

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民族


职务

职称


学历

学位


身份


简历


政治

表现

情况


积极

分子

期间

培养 情况







培养人联系人:

接受

审批

情况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间:

支部同意列为发展对象时间:

注:党委(总支)对党支部列为的发展对象审核后向上级党(工)委备案。

(三)报上级党委备案后,无意见则可列为发展对象

工作要求

基层党委接到所属党支部上报的发展对象备案表后,应及时审查有关材料,研究提出备案意见,并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中加注“党委意见”,及时通知党支部。

确定入党介绍人

工作要求

在确定发展对象和完成发展前的各项具体工作后,党的基层组织要为发展对象确定入党介绍人。基本要求有以下几方面:

1.应当有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介绍人。

2.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党组织指定。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党员,不能作为入党介绍人。由党组织指定的入党介绍人,也要经其本人同意,不能硬性指派。

3.介绍人应当是政治思想好,熟悉党的基本知识,党性较强,作风正派,在党员和群众中有一定威信,对发展对象过去和现在的情况比较了解,并能向党组织作负责介绍的正式党员。如果入党介绍人调离工作单位,无法继续履行入党介绍人职责时,党组织应当重新指定介绍人。

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形成结论性材料

工作要求

1.政治审查必须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注重本人的一贯表现。

2.凡是未经政治审查或者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

3.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是: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

4.政审的主要内容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本人的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等。

5.对流动人员中的发展对象进行政审时,还应当征求其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基层党组织的意见。

政治审查情况结论性材料

政治审查情况结论性材料的格式和内容如下:

1.标题。即“关于×××同志政治审查的情况报告”。

2.内容。(1)本人的基本情况及简历。(2)政治审查中提出的问题。主要写明是什么问题,是本人的问题还是亲属的问题,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和主要情节。同时,要写明是本人提供的还是被组织查出的或是别人检举的,组织上曾否作过结论或进行过处理。(3)调查的方式和结果。主要写明采取了哪些调查手段,调查了哪些单位和个人,查阅了哪些资料。经调查已经清楚的问题,以及悬而未定(暂时无法查证)的问题或疑点。(4)调查的结论。通过对查证结果的综合分析,认定查证问题的事实、性质、程度及本人对问题的认识态度,并提出是否影响其入党的意见。(5)需征求计生、公安等部门的意见。

3.落款。应写明报告的党组织名称或审查人员的姓名,并按公历时间写清年、月、日。

文书模板

关于×××同志政治审查的情况报告

×××,男,×族,××文化,××省××市××县××乡(镇)××村(街)人,××××年××月××日出生,××××年××月参加工作,现任××单位××职务。××××年××月加入共青团。

一、个人简历

××××年×月至××××年×月,在××小学学习;

××××年×月至××××年×月,在××中学学习;

××××年×月至××××年×月,在××大学学习;

××××年××月至××××年××月,在××单位工作,任××职务;

××××年××月至今,在××单位工作,任××职务。

二、直系亲属情况

父亲:×××,×族,××××年××月出生,现任××单位××职务,中共党员;

母亲:×××,×族,××××年××月出生,现任××单位××职务,群众;

配偶:×××,×族,××××年××月出生,现任××单位××职务,群众;

子女:×××,×族,××××年××月出生,现在××学校读书,少先队员。

其他:×××××××××××××××

三、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岳父:×××,×族,××××年××月出生,现任××单位××职务,中共党员;

岳母:×××,×族,××××年××月出生,现任××单位××职务,群众。

其他:×××××××××××××××

四、政治历史和现实表现情况

经审查,×××同志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政治审查中,×××同志的直系亲属及主要社会关系拥护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政治历史清楚。

该同志于××××年××月××日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年××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年××月被列为发展对象。培养教育期间,×××××××。

该同志在××单位工作期间,×××××××。不足之处:工作中有时比较急躁。

五、支委会意见

经过政治审查,没有发现×××同志在政治上存在问题,也没有发现×××同志直系亲属和现有社会关系存在影响其加入党组织的问题,政审合格。

中共××××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

工作要求

1.基层党委或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应当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三天或不少于24个学时。

2.培训内容主要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及其他有关知识,学习的文件材料主要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中组部编写的《入党教材》等。

3.培训方式应针对培训对象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一般可采取自学、授课(辅导)、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也可请优秀党员和老党员作报告,讲传统,谈体会。需要强调的是,不管采取哪种方式,短期集中培训一定要把发展对象集中起来进行学习,不能用分散的自学代替集中培训。

4.培训结束时,要求发展对象联系思想实际,做好个人总结。同时,要组织必要的考试或考核,检查培训对象的学习效果。

5.未经培训的,除个别特殊情况外,不能发展入党。

支委会审查、集体讨论、报具有审批权限的

基层党委预审

工作要求

1.支部委员会应当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经集体讨论认为合格后,报具有审批权限的基层党委预审。

2.支委会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要审查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是否正确,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如何以及能否正确对待组织考验等。二是要审查发展对象的经历、家庭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的填写是否清楚,与组织了解的情况是否一致。是否附有必要的材料,材料与本人所述情况是否一致。三是要审查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记录,审查党小组或群团组织的推荐意见。四是审查入党介绍人填写的意见是否实事求是。经过审查,确认发展对象是否符合党员条件、手续是否完备。

预审请示

预审请示一般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标题。即“关于对×××同志进行预审的请示”。

2.抬头。一般写“××党委”。

3.正文。写清发展对象基本情况和政治审查、参加短期集中培训等情况,将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材料、政治审查结论性材料等附后。

4.落款。即“中共××支部委员会”,并按公历时间写清年、月、日。

材料清单

1.入党申请书

2.培养、教育和考察记录

3.党小组或群团组织的推荐意见

4.入党介绍人意见

5.政审结论材料

6.公示情况

文书模板

关于对×××同志进行预审的请示

××党委:

根据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经支部委员会审查合格,拟于近期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男,×族,××文化,××省××市××县××乡(镇)××村(街)人,××××年××月××日出生,××××年××月参力口工作,现任××单位××职务,××××年××月××日被列为发展对象。经政治审查,×××同志自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志的直系亲属及主要社会关系拥护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政治历史清白。××××年××月××日至××××年××月××日,该同志参加了××××举办的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班,考核成绩××。

现将×××同志有关情况和入党材料报你们,请审查。

中共××××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基层党委审查

工作要求

1.基层党委在对发展对象的条件、培养教育情况等进行审查,并根据需要征求执纪执法等相关部门意见。

2.根据审查情况,研究提出预审意见,以书面形式通知党支部,并向审查合格的发展对象发放《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3.发展对象未来三个月内将离开工作、学习单位的,一般不办理接收预备党员的手续。

文书模板

×××同志预审的批复

××支部:

《关于对×××同志进行预审的请示》收悉。经审查,该同志基本具备党员条件,预审合格,同意提交支部大会讨论接收其为中共预备党员,并及时将支部大会讨论结果上报。同时,发放《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编号为:××××),请指导其认真填写。

中共××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支委会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工作要求

支委会在党支部大会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问题之前,应当做好以下工作:

1.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发展对象的意见。

2.由支部负责同志或组织委员同发展对象谈话,进一步了解其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以及其他需要了解的情况。

3.召开支委会听取入党介绍人关于发展对象情况的汇报,对发展对象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问题进行审查。

4.经集体讨论合格后,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支部大会讨论

(一)发展对象汇报有关情况

工作要求

发展对象向支部大会宣读入党志愿书,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以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二)入党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有关情况,表明意见

工作要求

入党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有关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三)支委会报告审查情况

工作要求

支委会向支部大会报告对发展对象的审查情况,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1.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和表现。

2.发展对象的政治历史、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审查情况。

3.其他需要向党支部大会说明的问题。

4.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情况。

5.对发展对象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对有关材料进行审查的情况。

(四)讨论、表决,形成决议

工作要求

1.有表决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人数的半数,方可开会。与会党员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进行充分讨论,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分为同意、不同意、弃权三种意见)。

2.申请人及入党介绍人必须参加支部大会。如一名介绍人不能出席会议,但在会前已将被介绍人的情况向支部作了负责的报告,可以召开支部大会。

3.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方可作出同意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因故不能到会的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在支部大会召开前正式向党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当统计在票数内。

4.支部大会通过接收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应当在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其为预备党员后,由支委会根据支部大会讨论的意见,经整理形成后,及时填入其《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5.讨论两个以上的发展对象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通过接收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支部大会通过接收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内容:

1.支部大会对发展对象的基本看法和评价。这是决议的主要内容,应着重写好。填写时,不能只写其工作方面的表现,对其入党动机、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工作表现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评述。对其缺点和不足也应如实写明,不能以“希望”或“赠言”的方式代替。

2.支部大会讨论的日期和结论性意见。如“支部大会于××××年××月××日讨论了×××同志的入党问题。大会认为,×××同志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同意接收为预备党员。”

3.支部大会出席情况、表决的方式和结果。如:“支部有表决权的党员×名,应到会×名,实到会×名。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票赞成,×票反对,×票弃权。”

4.支部大会对被通过接收的预备党员提出希望和要求。应针对其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提出。此项内容也可不写。

填写支部大会通过接收预备党员为发展对象的决议应注意以下问题:

1.支部大会通过接收预备党员为发展对象的决议,应当在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填入其《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不能在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前,事先将“决议”填入。

2.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前,支委会可草拟支部大会决议稿。当支委会草拟的决议被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应以支部大会的名义填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而不能以支委会的名义进行填写。

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程序

1.确定开会时间,通知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准时到会,布置会场,悬挂党旗。

2.大会由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主持。宣布应到和实到会的有表决权的人数,缺席党员人数和原因;有表决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人数的半数,可以开会。宣布大会开始。全体起立,奏国际歌。

3.发展对象向支部大会宣读入党志愿书。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以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4.入党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有关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5.支部委员会报告对发展对象的审查情况。

6.支部大会进行表决。与会党员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进行充分讨论,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分为同意、不同意、弃权三种意见)。

7.由组织委员宣读支部大会决议。

8.发展对象发言。

9.自由发言。

10.支部书记或上级领导讲话。

文书模板

关于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决议

×××同志于××××年××月××日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自觉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年来,该同志能够……。自担任××职务后,……。

支部大会于××××年××月××日讨论了×××同志的入党问题。大会有表决权的党员×名,应到会×名,实到会×名。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票赞成,×票反对,×票弃权。大会认为,×××同志已基本具备了党员条件,同意接收其为预备党员。

支部名称 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年××月××日

接收预备党员表决票

党支部(盖章):

发展对象姓名

同意接收

不同意接收




说明:1.填票人对发展对象只能选取“同意接收”或“不同意接收”的一项,在相应栏下划“○”,两项均划“○”或划其他符号的为无效票,不划任何符号的视为弃权;2.本票不记名,回收统计汇总后由党支部封存;3.本票除“○”符号外,不可手写。

接收预备党员票决情况汇总表

发展对象姓名

同意接收

不同意接收

弃权


说明:1.本次票决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xx人,实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xx人;发出表决票xx张,收回xx张,其中有效票xx张,无效票xx张。2.未到会有表决权党员提交书面意见xx份,其中同意接收xx票,不同意接收xx票。3.本汇总表每个票决对象一式二份,同意接收的,存入党员个人档案一份,党支部存档一份;未被同意接收的,二份均由党支部存档。



监票人(签名): 计票人(签名):


党支部(盖章)

党支部书记(签名):

关于拟定×××同志为预备党员的公示

经支部大会讨论表决,同意将×××同志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根据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其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男,×族,××文化,××人,××年××月××日出生,××年××月参加工作,现任××单位××职务。该同志于××年××月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年××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年××月被列为发展对象。××年××月××日,支部大会讨论了×××同志的入党问题。大会有表决权的党员×名,应到会×名,实到会×名。经与会党员讨论并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票赞成,×票反对,×票弃权。根据表决结果,同意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公示时间为××××年××月××日至××月××日(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党员和群众可来电、来信、来访,反映其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思想作风、工作表现、群众观念、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反映问题应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以个人名义反映问题的,要签署本人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党支部将对反映人和反映问题严格保密,对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弄清事实真相,并以适当方式向反映人反馈。

联系电话:×××××× 传真电话:××××××

来信地址:×××××× 邮政编码:××××××

中共××××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党支部报上级党委审批

工作要求

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后,应及时将支部大会决议,连同本人《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政治审查材料、培养教育考察材料等有关材料报上级党委审批。

材料清单

1.《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2.入党申请书

3.政治审查材料

4.培养教育考察材料

5.公示情况

上级党委派人同发展对象谈话

工作要求

1.党委审批前,应指派党委委员或组织员同发展对象谈话,作进一步的了解,并帮助发展对象提高对党的认识。

2.谈话后,谈话人应当将谈话情况和自己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的意见,如实填写在《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上,并向党委汇报。

3.谈话人由批准其入党的党委委员或上级党委组织进行确定。

4.谈话时间为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之后,党委审批之前。

谈话记录

谈话记录和对其入党的意见,一般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与发展对象谈话的情况。这是谈话意见的主体部分,着重写与发展对象谈话的主要内容,以及发展对象对所谈话题的认识和态度(简要归纳,或引用其原话)。

2.对发展对象的基本看法。通过谈话,并结合谈话前对发展对象入党材料的审阅和调查核实所获得的情况,对发展对象总的印象和评价(应按党章规定的条件全面评价)。

3.对发展对象的入党意见。主要写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可否接收为预备党员。认为具备党员条件的,就写“我认为×××同志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可以接收为预备党员”。认为不具备的,就写“我认为×××同志不具备党员条件,暂缓发展其入党”。如有明显的缺点和不足,也应指出来。

4.谈话人要签名,并按公历时间写清年、月、日。

文书模板

×××同志的谈话情况和对其入党的意见

受党委指派,××××年××月××日,我与×××同志进行了谈话。谈话内容,主要是了解其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思想觉悟和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情况,以及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等,并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了教育和指点。谈话中,该同志能……。

通过谈话和审阅其入党材料,我认为(谈对该同志入党的看法)。

综上所述,我认为×××同志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可以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谈话人签名:

××××年××月××日

(一)讨论和表决,形成意见

工作要求

1.预备党员必须由党(工)委审批。乡镇(街道)党委所属的基层党委,不能审批预备党员,但应当对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的预备党员进行审议。除另有规定外,临时党组织不能接收、审批预备党员。党组不能审批预备党员。

2.党委会审批预备党员,必须集体讨论和表决。党委主要审议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手续是否完备。发展对象符合党员条件、入党手续完备的,批准其为预备党员。党委集体表决时,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委员的半数,方可批准。

3.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应当在三个月内审批,并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审批时间,但不得超过六个月。

审批意见

填写审批意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预备期的起算日期,除特殊情况由党委确定外,一般应填写支部大会通过之日。

2.对支部大会通过的日期要进行确认,不能轻易把支部书记在支部大会决议后面签名盖章的日期视为支部大会通过之日,因支部书记签名的日期常常滞后于支部大会通过的日期。

3.注明预备期的具体起止时间。如“自201571日起至2016630日止”。

文书模板

对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审批意见


××党支部:

《关于审批×××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请示》收悉。××××年××月××日,党委会审议讨论了×××同志的入党问题。党委委员共×名,实到会×名。×名党委委员一致认为,×××同志已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手续完备,同意批准其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一年(自××××年××月××日起至××××年××月××日止)。


党委盖章 党委书记签名(盖章)

××××年××月××日

(二)通知报批的党支部

工作要求

党委会审批预备党员后,应及时将党委审批意见写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同时下达预备党员通知书,并通知报批的党支部。

文书模板

预备党员通知书

(由市委组织部统一印制下发)

(三)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

工作要求

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后,要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

文书模板

预备党员备案表

单位(盖章): 备案时间:

预备党员

基本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民族


职务

职称


学历

学位


身份



政治表现


政治审查


培养培训


接收审批

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间: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间:

列为发展对象时间:

预备党员接收时间:

党支部

研究情况

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人数是( )人;

实际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人数是( )人;

赞成( )票;反对( )票;弃权( )票。

党总支

审核情况

审核时间:

决议内容:

()

审批情况

接到党(总)支部报告时间:

研究审批时间

决议内容:

()

书记意见

签字:

时间:

备案审核

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报上级党委备案时间:   列为发展对象报上级党委备案时间:     预备党员接收基层党委预审时间:    

注:本表格请双面打印。

党支部通知本人并在党员大会上宣布

工作要求

1.党委审批预备党员的会议结束后,党支部应该及时通知本人并在党员大会上宣布。

2.对未批准入党的,应当通知党支部和本人,做好思想工作。

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

工作要求

党组织应当及时将上级党委批准的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对预备党员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

工作要求

1.入党宣誓应当在支部大会通过并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接收为预备党员后适时举行,不宜拖得太久,不得放在转正后举行。

2.入党宣誓仪式,一般由基层党委或党支部(党总支)组织进行,党小组不能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3.不能在无党旗的情况下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考察

工作要求

1.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

2.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由党组织、党小组和入党介绍人共同负责。在党委审批后,每三个月进行一次。考察、鉴定结果填入《预备党员考察表》中。

3.预备党员每半年以书面形式向支部汇报一次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情况。

4.预备期未满的预备党员工作、学习所在单位(居住地)发生变动,应当及时报告原所在党组织。原所在党组织应当及时将对其培养教育和考察的情况,认真负责地介绍给接收预备党员的党组织。党组织应当对转入的预备党员的入党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对无法认定的预备党员,报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批准,不予承认。

文书模板


预备党员考察表


单位(盖章):

预备党员

基本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民族


职务

职称


学历

学位


身份


接收审批

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间: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间:

列为发展对象时间:

预备党员接收时间:

思想汇报

递交情况

上半年思想汇报递交时间:

下半年思想汇报递交时间:

考察意见




介绍人签名:




介绍人签名:




介绍人签名:




介绍人签名:

考察意见




党小组组长签名:




党小组组长签名:




党小组组长签名:




党小组组长签名:

考察意见




支部书记签名:




支部书记签名:




支部书记签名:




支部书记签名:

转正申请

递交情况

预备期起止时间: 日起至 日止

转正申请递交时间:

预备期中需要说明的情况

预备党员转正

(一)预备党员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工作要求

1.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预备党员应在预备期满前一周主动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并就自己在预备期期间的表现和主要优缺点向党支部作出比较系统、全面的书面汇报。

2.对于预备期满,本人未及时提出转正申请的预备党员,党组织要及时提醒。如经党组织教育后,仍不提交转正申请,确属信仰动摇,不愿意继续当党员的,经支部大会讨论,报上级党委批准,可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3.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延长一次预备期,延长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违犯党纪,情节较轻,尚可保留预备党员资格的,应当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或延长预备期;情节较重的,应当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文书模板

关于延长×××同志预备期的决议

支部大会于××××年××月××日讨论了×××同志的转正问题。大会认为×××同志在预备期间,能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等情况,努力学习业务技术,较好地完成本职工作。但他×××××××××××××××。但鉴于他对自己的错误已有深刻认识,并作了自我批评,经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延长×××同志的预备期半年(自××××年××月××日起至××××年××月××日止)。

大会有表决权的党员×名,应到会×名,实到会×名。大会表决结果,延长×××同志预备期半年。


支部名称 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年××月××日

关于延长×××同志预备期的请示

××党委:

根据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决定延长×××同志的预备期。

×××,男,×族,××文化,××省××市××县××乡(镇)××村(街)人,该同志于××××年××月××日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一年,到××××年××月××日预备期满。入党介绍人×××、×××。×××同志在预备期间,能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等情况,努力学习业务技术,较好地完成本职工作。但他×××××××××××××××,还不完全具备正式党员的条件。但鉴于他对自己的错误已有深刻认识,并作了自我批评,经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延长×××同志的预备期半年(自××××年××月××日起至××××年××月××日止)。

大会有表决权的党员×名,应到会×名,实到会×名。大会表决结果,延长×××同志预备期半年。

现将×××同志有关情况和入党材料报你们,请审批。


中共××××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关于同意延长×××同志预备期的批复

××党支部:

《关于延长×××同志预备期的请示》收悉。经××××年××月××日党委会议讨论研究,同意延长×××同志预备期半年,自××××年××月××日起至××××年××月××日止。


中共××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关于取消×××同志预备党员资格的决议

支部于××××年××月××日讨论了×××同志的转正问题。大会认为,×××同志在预备期间,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造成不良影响。党支部曾多次对其进行教育帮助,至今无明显改进。经支部大会讨论,认为×××同志不具备党员条件,决定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大会有表决权的党员×名,应到会×名,实到会×名。大会表决结果,取消×××同志预备党员资格。

支部名称 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年××月××日

关于取消×××同志预备党员资格的请示

××党委:

根据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决定取消×××同志预备党员资格。

×××,男,×族,××文化,××省××市××县××乡(镇)××村(街)人,该同志于××××年××月××日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一年,到××××年××月××日预备期满。入党介绍人×××、×××。×××同志在预备期间,××××××××(存在的问题)。党支部曾多次对其进行教育帮助,至今无明显改进。经支部大会讨论,认为×××同志不具备党员条件,决定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大会有表决权的党员×名,应到会×名,实到会×名。大会表决结果,取消×××同志预备党员资格。

现将×××同志有关情况和入党材料报你们,请审批。

中共××××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关于同意取消×××同志预备党员资格的批复

××党支部:

《关于取消×××同志预备党员资格的请示》收悉。经××××年××月××日党委会议研究,同意取消×××同志预备党员资格。


中共××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二)党小组提出意见

工作要求

党小组及时讨论,提出能否按期转正意见,向支部汇报定期考察情况。

(三)党支部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

工作要求

1.群众意见是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正的重要依据。

2.党支部应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交流、发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预备党员转正的态度和意见。

(四)支委会审查

工作要求

1.支委会要及时召开会议,对预备党员的转正申请、党小组和介绍人的意见、党员及群众意见以及考察情况进行审查。

2.讨论预备党员能否转正的主要依据有:预备党员本人的申请,党小组的意见,党员及群众意见,党组织对其进行教育、考察的情况等。

3.综合以上各项意见,认真研究和提出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而后提交党支部大会讨论。

(五)支部大会讨论、表决

工作要求

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大会,对到会人数、赞成人数等要求与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相同,即有表决权的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人数的半数;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

预备党员转正决议

转正决议填写的内容主要有:

1.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主要表现。

2.支部大会讨论的日期,对预备党员的基本看法和评价。

3.支部大会讨论的结论性意见。

4.支部大会出席情况、表决的方式和结果。

文书模板

关于×××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决议

×××同志于××××年××月××日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后,(思想、工作等方面的进步)。主要缺点:(还需改进的地方)。

支部大会于××××年××月××日讨论了×××同志的转正申请。大会有表决权的党员×名,应到会×名,实到会×名。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票赞成,×票反对,×票弃权。

大会认为,×××同志已具备正式党员的条件,同意其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支部名称 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年××月××日

(六)报上级党委审批

工作要求

1.支部大会结束后,支委会要将形成的决议填入预备党员入党志愿书的相关栏内,经党支部书记签名盖章后,连同本人的《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等材料及时报送上级党委进行审批。

2.要在适当范围内对拟转正的预备党员的基本情况进行公示。

材料清单

1.《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2.《预备党员考察表》

3.入党申请书

4.转正申请书

5.公示情况

文书模板

关于×××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公示

在听取党小组和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部委员会审查,拟将×××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根据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其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男,×族,××文化,××省××市××县××乡(镇)××村(街)人,××××年××月××日出生,××××年××月参加工作,现任××单位××职务。该同志于××××年××月××日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一年,到××××年××月××日预备期满。入党介绍人×××、×××。该同志在预备期间表现良好,……。××年××月××日,支部大会讨论了×××同志的转正问题,拟于近期提交党委审批。

公示时间为××××年××月××日至××月××日(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党员和群众可来电、来信、来访,反映其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思想作风、工作表现、群众观念、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反映问题应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以个人名义反映问题的,要签署本人真实姓名。党支部将对反映人和反映问题严格保密,对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弄清事实真相,并以适当方式向反映人反馈。

联系电话:×××××× 传真电话:××××××

来信地址:×××××× 邮政编码:××××××

中共××××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工作要求

1.党委接到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后,应在三个月内进行审批。

2.审批必须经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决不允许由个人或少数人代表党委进行审批,并将审批意见填入其《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党委审批意见”栏。

3.填写审批意见时,应当写清楚批准或未批准的理由,写清楚党委会表决的情况。应注明党龄的起算日(其中按期转正的,还应加注“按期”二字);如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也应写明具体意见。党委书记要在审批意见的右下方签名盖章,并填上审批的日期,然后盖上党委公章。

4.对于转入的预备党员,基层党组织如认为有必要,可推迟讨论其转正问题,推迟时间不超过六个月。转为正式党员的,其转正时间自预备期满之日算起。

文书模板

×××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审批意见

××党支部:

××××年××月××日,党委会审议讨论了×××同志的转正问题。党委委员共×名,实到会×名。×名党委委员一致认为,×××同志已具备正式党员条件,同意批准其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党龄自××××年××月××日算起。

党委盖章 党委书记签名(盖章)

××××年××月××日

党支部书记谈话,在党员大会上

宣布审批结果

工作要求

党委审批后,应及时向党支部下达《中共预备党员转正通知书》。党支部书记应同本人谈话,并将审批结果在党员大会上宣布。

文书模板

中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通知书

(由市委组织部统一印制下发)

党支部做好材料归档

工作要求

1.预备党员转正后,党支部应当及时将其《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政治审查材料、转正申请书和培养教育考察材料,交党委存入本人人事档案。

2.无人事档案的,建立党员档案,由所在党委或县级党委组织部门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