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马学习常见问题解答

文章来源:       时间:2007-09-02  点击次数:   [ 字体:  ]  

1.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是政府投资的,为什么其性质是私立院校?

在马来西亚,公立学校是指政府百分之百投资和拥有的学校,一般投资规模较大。其特点是:1)主要招收马来西亚本地学生,2)主要使用马来语教学,3)一般不与国外院校合作发放国外的文凭。私立学校由民间投资,一般规模较小,但比较灵活,比如可以开辟国外生源、可以使用全英语教学、可以与国外院校合作发放国外院校的文凭等。而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是马来西亚唯一一所由政府巨额投资100%拥有、刚刚开始对外开放的高等学府。他拥有公立学校的资源,又具有私立学校的机制,私立院校的灵活办学政策因此得以在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运用,其董事会成员均由政府官员出任,是马来西亚政府进行教育创新的一个重要成果。

2.学生在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校内外安全吗?

学生的安全在这里是有保障的。学校规定学生出行必须通知校方,本校也会对每位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比如提醒学生在外出时应特别注意交通安全,因为马来西亚的交通规则是靠左行的,与中国相反;不要在不卫生的地方食用食物,出门旅行最好是结伴同行,并通知校方去处及大概回来的时间,夜间尽量不要太晚返回宿舍等。同时,学校要求学生必须经常与老师、同学、朋友保持密切的联系和往来,以便在需要时可以及时得到帮助。

3.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留学的生活费用如何?

具体费用由个人的消费水准而定,一般学生每年的生活费在人民币12000元到20000元左右。

4.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的师资水平如何?

学校师资由国内外资深教师组成,外教约占50%。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的课程结构均通过马来西亚国家鉴定委员会的鉴定。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是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在亚洲的唯一联合办学机构,并在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设有行政办公室,其教材、师资和考试均由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直接负责。

5.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软硬件设备条件如何?

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拥有一流的软硬条件设备。所谓“软件”就是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内容,同时也包括教学跟踪和生活服务等方面。硬件设施指生活环境、学习环境、教学设施。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在这两方面都具备非常好的条件。

6.在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学习需要用马来文吗?

该校已取消外国学生必须修读马来文和马来西亚研究科目的条例,以方便外国学生。

7.家长如何及时掌握子女在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的学习和生活动向?

以下建议供家长参考:1)每个月家长都应与孩子保持最少两次的联系;2)家长要掌握子女在马来西亚的居住通讯地址和学校通讯地址;3)应设法从子女处了解其周围室友、同学、朋友、老师的有关资料(包括姓名、电话、关系等);4)利用互联网与子女及校方沟通和联络,这样既节省费用,又便于更深入地与学校和学生沟通。

8.学生能够适应未来的全英语教学吗?

工程技术学院的学生其英语教学强度比其他学院的要大,比如大学英语一二三四册正常是分两年学完的,而我们安排一学年就学完。学生抵达马来西亚后会再安排三个月左右的密集英语训练课程,以帮助学生能够适应全英语教学。我们的学生英语水平基本比较均衡,只要勤奋努力,再加上国外的环境熏陶,应该很快能够适应全英语教学的。通过在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两年的学习后,相信大家完全可以自由使用英语进行学术讨论和应对日常工作与生活了。

9.学费、生活费是以什么货币支付?

马来西亚货币(RM)。马来西亚是一个外汇自由兑换的国家,学生可以自带或通过银行汇款支付费用。学生可以用人民币或美元兑换马来西亚货币,中国农业银行提供个人直接向国外汇款业务。

10.学校附近有其它餐饮或住宿设施吗?

有,而且种类不少。学校附近还有健身、游泳池及足球场等设施

11.申请人的家长能到马来西亚作短期陪读或探访吗?

可以。学校会协助安排申请人家长与申请人一起居住。

12.申请人能在马来西亚申请银行账户吗?申请人家人可以怎样把钱汇给申请人?

学生可凭校方发出的证明文件,到银行申请户口。申请人家人可直接汇款到马来西亚的银行账户。中国农业银行等银行提供个人向国外汇款业务。

13.上课材料会由学校方面提供还是同学自己准备呢?

学生需自行购买课本,价格大约为RM 400元。课本可到校内图书馆借阅,需要的话可以自带纸张到图书馆打印笔记,但在使用图书馆设施前需预缴可退还的RM 500元作抵押金。

14.在学习期间可以返回中国或到其它国家旅游吗?

可以,但每次出境后学生必须申请重返签证才能再次进入马来西亚境内,学校会协助学生申请有关签证。

15.学生到达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后,校方会安排讲座或简介会吗?

学生抵达后三至七天内校方会安排简介会、校园导览及讲座等活动让学生了解学校的基本设施。

16.学生遇上困难时,可以与什么部门联络?

学校国际交流中心(K-Mall)及辅助中心都会给同学提供协助。

17.马来西亚币和人民币的兑换率为多少?

马币与人民币目前的兑换率(参考)约为:1(林吉特)马币︽2.2人民币,或1元人民币︽马币0.47(林吉特)元。上述兑换率是一个基本的概念,在实际兑换中,相同的兑换的方式可能得出不同的结果。比如通过银行汇款时,学生在本国银行汇款到马来西亚银行的过程中会面对两次银行汇率损失,而实际得到的汇率可能是1元人民币=0.41(林吉特)马币或1美元=3.7(林吉特)马币。

18.中国哪些城市有航班直达吉隆坡? 有哪些航空公司提供服务?能买到折扣机票吗?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等都有直达吉隆坡的航班。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及厦门航空公司都有从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等地飞往马来西亚的航班。你可以向旅行社订购机票。持学生证购买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机票时,可以有优惠学生折扣。

19.马来西亚的气候是不是非常炎热?学校有空调吗?

马来西亚没有那种难忍的炎热气候,这里是海洋性的热带雨林气候,早晚在24 ℃到26 ℃左右,中午最热的时间是30 ℃到32 ℃,但是只要站在树阴下面,马上就会感觉凉快了。所以一般家庭都不太使用空调。马来西亚白天气暖而夜间清凉,微风吹拂,气候怡人。全年多是晴朗,凉爽或偶尔多云。其实马来西亚大部分的房屋都已设有空调,而马来西亚科技研究院更是100%设有空调设备,同学们绝对可以放心。